机构简介


一、历史沿革

陇南师专图书馆前身为甘肃成县师范学校图书室和甘肃礼县师范学校图书室,其历史可追溯到民国二十六年成县简易乡村师范学校,时有书籍600余册,1973年始购参考书,1979年建成图书实验楼一幢,藏书4万余册;1978—1983 年是礼县师范的初步发展阶段,购置图书千余册,订阅报纸杂志100多种,设有阅览室和借阅室各一间。2001年,两校合并后成立陇南师范学校,图书馆随学校的建立而建制。同年投资657.7万元建设面积5948平方米的图书馆大楼,2002年9月18日建成投入使用。随着学校的发展,原有馆舍面积已不能满足图书资源不断增长的需要,2015年又新建2.7万平方米的图书馆大楼,2017年投入使用,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陇南最大的图书馆。目前,图书馆内设开架借阅室11个,特藏书库1个(正在建设中),工具书阅览室1个,报刊阅览室1个,密集书库1个,阅览座位2000余个,8—10人的研修室4个。

二、馆藏资源

截至2023年9月30日,馆藏纸质图书1037765册,电子图书420076册,电子期刊124471册,学位论文5627768篇2023年订购纸质期刊767种,报纸45种;数字资源有中国知网期刊全文数据库、博士学位论文数据库、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会议论文数据库、报纸全文数据库、年鉴数据库、基础教育文献资源总库、辑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精品文化期刊文献库、中国精品科普期刊文献库、科研成果检测系统11数据库,西安数图中国名校精品课数据库,方正电子书,超星电子书、超星学术视频数据库,万方新方志数据库

三、机构设置与人才队伍

图书馆设馆长1名,书记1名,副馆长1名,内设机构有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参考咨询部和办公室,各部室设主任1名。截止2023年9月30日,全馆有职工22人,其中: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6人,硕士学位1人。

四、管理及服务模式

2009年,图书馆引入金盘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首次实现自动化管理。2017年搬迁至新馆,引入深圳海恒RFID系统,实现了一门式管理,读者刷卡入馆,纸质资源采用一站式自助借还服务,是甘肃省首家实现自助借还服务的高职高专图书馆。全馆每周7天全开放,周开馆时长101.5小时。读者可通过图书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习通APP等平台,在PC端和移动端实现馆藏资源的检索和获取,书目检索采用三维导航定位系统,数字资源实现了24小时免费获取。2023年升级门禁系统,实现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动态展示。

近年来,图书馆在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的同时,发挥服务地方的职能:包括信息服务和技术服务以及阅读推广,为地方科研人员提供资源检索、文献传递和信息查询,为周边学校图书室及公共图书馆提供专业辅导和技术支持,面向周边小学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等。

今后,图书馆在满足纸质馆藏的同时,逐渐加大数字资源建设;在保持推广传统阅读的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新媒体阅读服务;在实现智能化之后会进一步向智慧化发展。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