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支部党课学习

发布日期:2021-04-07 15:04   阅读数:

2021年4月7日10:30,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三楼会议室进行党课学习。主讲罗山峰,课题:学党史,做合格党员。党课内容如下:

学党史 做合格党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抚今追昔,从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仁人志士苦苦寻求改变中国当时政治腐败、经济衰弱、民生凋敝的历史状况,均以失败告终。历史关头,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一、我对党史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纵观我们党发展历程就可以看出,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都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是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党的最终目标。理想信念简单地说就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对于我们共产党人,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为将来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就是我们的理想信念。失去了,就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和理想源泉。我们党的历史之所以有着如此丰厚的底蕴,正是因为每一名共产党人都牢记党的理想信念,不畏流血、不畏牺牲,朝着它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二是牢记党的历史经验。历史是一本严肃的教科书,我们的党史,正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这其中的经验和智慧无不凝结于党的历史。

让我从思想到灵魂再一次地理解中国共产党最先进的思想、最伟大的理想和最崇高的事业洗礼。我感受到的是再一次的心灵震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此刻拥有的一切。

一要“求真”。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实践证明,如果缺乏了认真精神,党的执政潜力就会削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100年党的历史,本身就是一本求真务实的教科书。“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学习党史,必须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缺乏系统的、辩证的学习、运用潜力,要认真、系统的学习,全面、正确地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二要“求深”。历史穿越时光的隧道,它传递出的情感价值,温润着一代又一代;它传达出的信仰力量,激励着一辈又一辈。学党史,知党史,需要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应用。要由许多“小细节”里品出“大关节”来。要潜心读书、用心体会,全面系统的学习党的历史,防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杜绝想起来读一点,忙起来丢一边,务必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做到学不精通不罢休、学不深入不放手。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多学、深学、学深、学透,要立足于研究性地学,而且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反复思考、深入思考,全面系统的理解掌握党执政兴国的规律性,全面系统的继承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学会辩证的认识党的历史、借鉴运用党史。

三要“求实”。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党史,也务必秉承这种传统和精神。无论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是党的宝贵经验,只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加以总结,才能使党史有效发挥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一要联系实际学,不能像读天书一样,不入心、不进脑;二要注重实效用,要注重发挥学习党史对理论创新、资政育人乃至社会进步的用心推动作用。学习党史的目的是从党史中吸取营养,提高素质,增强潜力。

四要“求新”。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不是教条,切忌照搬照抄。党的历史是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源泉。今天,我们学习党的历史特性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历史,就是要从中吸取成功的宝贵经验,防止失败的教训在当前重演。要通过党史的学习、借鉴和运用,使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理想信念上有新增强、在推进科学发展上有新贡献、在服务群众上新作为,不断谱写党的建设事业新篇章。

学习党史,务必深刻领会,用心思考;学习党史,务必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

党的历史像一条河流,曲折但是坚定地向着一个方向流动。穿行在93年的历史长河,点点滴滴都闪烁着耀眼的光辉。我要做这长河中的一滴水,任他洪水猛兽还是壁立千仞都无所畏惧、坚定不移!我会一向坚定不移的拥护党的领导。

        近百年的风云变幻,近百年的潮起潮落,近百年的光辉历程,揭示了一条深刻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

二、学党史,知党史,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0的华诞 ,100年来我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如今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扬迈进。党史对党员干部而言,既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学党史,知党史,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历史是党员最好的教科书。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荣光。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

向党史学什么?“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大道”。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汲取精华,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升华自我,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

如何学好党史?学好党史,首要学党史著作,用心研读文献资料、认真观看影像资料,要把学好党史作为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党性要求,全面系统地学、持之以恒地学、联系实际地学,不能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不可漫无目的、断章取义,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发扬认真精神、吃苦精神,做到学不深透不放过、学不精通不罢休。

学一段党史,加深一层认知;知一段党史,增强一份感恩。缅怀党史,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经验教训和伟大成就;面向未来,要坚持把学好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提升自我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学党史 讲奉献

奉献精神是我党从建党到取得辉煌成就的法宝,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对党、对人民的感恩之情转化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不懈努力。

牢记宗旨意识。党员干部只有牢记宗旨意识,时刻将人民的利益放到首位,将奉献精神融入到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上来,才能够在关键时候顶住压力、无私奉献,才能够维护好党员干部的公仆形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升自己的理想追求、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以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苦干实干加巧干,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伟大实践中去。

增强服务本领。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还要加强学习,克服知识不够、能力不强、办法不多的不足,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的庄严承诺。因此,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掌握理论知识,弄清大政方针,明白工作任务,深钻业务技能,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积极适应社会需要,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强化使命担当。党员干部如果不能把奉献精神与强烈的使命担当相结合,就会在人民群众中失去威信、失去口碑。因此,党员干部讲奉献,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有担当精神,切忌“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信条和“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态度。党员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冲锋在前,享受在后,不畏艰辛,勇挑重担,以敢于作为、勇于作为的实干精神肩负起历史使命,带领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四、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

永远跟党走是一个永远不会褪色的话题,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陆游说:位卑未敢忘忧国。一个人活着就要心系祖国和民族,就要手握科技的利剑为千百万人谋取幸福,就要在奉献中体现人生的价值。

有这样一位“80后”医生,每天骑着摩托,驮着药箱,飞驰在山路上。他是贺星龙,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乐堂村山大沟深,偏僻艰苦,出行不便。以前,村里没出过一个专业医生。贺星龙卫校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为村民看病,并承诺24小时上门服务,不分昼夜,随叫随到。出急诊时,他因骑速过快在山崖边摔倒过,也因大雪天徒步走近路从100多米高的山坡滚落过。

这些年他免去父老乡亲们的出诊费、医药费等,加起来至少有三四十万元,他却一把火把账本都烧了。村里的老人们怕他离开,对他说:“星龙,你不敢走,你走了我们就活不成了。”对于这些,贺星龙都明白。他回村行医已经18年,他说他会继续坚持下去。他写下这样一句话——“在哪里当医生并不主要,最主要的看哪里最缺医生。”

不忘初心,方能善终。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当初那颗纯洁之心,赤子之心,为民之心,勤政之心,廉洁之心。就是要一生一世,不偏离航向,听党的话,跟党走,围绕党初心的去想、去做、去努力,不背弃誓言,不放弃承诺,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了全人类的解放而努力,为人类的大众谋幸福,是把人民群众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做最终奋斗目标。共产党员作为共产党这个大家庭、大队伍中的一份,其奋斗目标和使命应该是与党的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每个共产党员在入党时发过誓、表过态,做出个承诺的。因此作为共产党人自发誓之日起就要信守承诺,不忘誓言。一生一世为这承诺而坚持不懈的奋斗下去。“不管风吹海浪,我自岿然不动”任何时候心不能动摇,思想不能开小差。任何时候,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想的和做的一样,任何时候行动和思想相统一,一直听党的话,一直跟党走。

  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就是首先要牢记初心。这个初心就是当初入党的誓词: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就是要时刻把入党的誓词记在心头。要比象打雷打闪还要厉害,任何时候不能忘记。要把初心当做座右铭,天天敲打,时时提醒。要把初心融入血脉,刻入骨髓。永远记在心头。要“言必行,行必果”任何时候要用入党的誓词严格要求自己,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都要心中有底。要做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任何时候都不麻痹、懈怠,任何时候不认为自己功劳大、贡献多而放松对自我要求,任何时候要用初心和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有时时牢记着自己的初心,常常温习着入党的誓词才能思想和行动上不出岔子,才会总向着正确的航道前行,思想才不会乱,行为才不能错。

  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就是要做到日日自省。“日日三省吾身,为国忠乎?为朋友信乎?传而不习乎?”,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治治病。毛主席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做为党员的思想、行为日久也不免会沾染灰尘的,所以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我们要经常对照入党的誓词和党员的标准检查自己,看哪些行为出现了偏差,哪些思想违背了标准。只要我们经常自查自纠自我检讨。能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航道错了,立即把偏离的行道矫正过来,思想开了小差,把错误的思想扭转过来。哪个扣子扣坏了,立即把哪颗扣子扣好。行为才不会乱,航向才不会错。绝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这样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就是要自始至终守得住那颗初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古以来,做人、做官、做事没有人不肯善始,但却有很少人能够善终。一个人刚好做出承诺,刚好发了誓,往往能够记得,往往能够兑现。但“时位之移人”,可随着时间一长,地位、权势一发生变化,有些人就把初心给忘记了,有些人就记性差了,有些人党性和思想就生了锈。就把当初的诺言抛到九霄云外了。思想、行为就不再是当初所说、所做那样。就出现见利忘义,作奸犯科;就出现贪污受贿等的现象。

  “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就是要自始至终,守住那个底线,无论权势、地位怎样变化,但自己的思想、行动都不变,理想、信念都不动摇。自始至终保持当初那份纯洁的本性,一切听党的话,一切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扎扎实实的工作,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奔向哪里;党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不讲价钱,不计得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不忘初心,方能善终,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我们之所以能有今天,就是因为有一个伟大、光荣、正确、英明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共产党向全世界庄严宣誓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上一条:筑牢疫情防线,确保顺利开学——图书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图书馆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